01   舊友從深圳回來,在我的咖啡館聊天,說到我們自己與這個多變的時代,她忽然悠悠地感嘆道:你人生的每一次重大選擇都是正確的。我反問她,你覺得至今為止,自己做過的最正確的選擇是什么,她答得干脆:買房子,去深圳。   買房子的時候,她談了一個深圳的男朋友,感情正烈,答應幫她付房子的首付。她相中武大旁邊一個高檔小區,惶恐地下了定金,后來,她男朋友看到武漢的房產廣告,說寶貝,你買的是武昌區最貴的房子。   她當時沒有固定工作,生活過得安逸而散亂,買了房子以后,整天在我面前叫嚷壓力大,然而,她整個人都不同了,開始認真寫稿,認真找工作。   不久,她去深圳投奔愛情。去之前也是各種糾結,覺得她的根基人脈都在武漢,深圳那么大的城市,有沒有她的容身之處?我毫不客氣地對她說,其實你在哪兒都是一張白紙。   雖然男朋友后來還是分了手,她在深圳的工作機會卻比武漢多。幾年后,把武漢的房子賣了,在深圳付了首付,再后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,深圳的房價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,她如今經常跟我們憧憬自己的退休生活:把深圳的房子賣了,回老家當富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無論買房子還是去深圳,對于當時的她而言,都是非常艱難的選擇,意味著要走出安逸,承擔風險。   02   縱觀我自己的人生,艱難的選擇不計其數(請原諒我放縱不羈愛自由),簡單說有三次。第一次是離開國企去雜志社,第二次是離開雜志社做自由寫作者,第三次是離開睡到自然醒的自由寫作者,做半夜爬起來寫稿的公號狗。   離開雜志社的時候,我已經是編輯部主任,與女報雜志的同行聊天,他說,我們這里,做到中層就很少辭職了。   我去雜志社不久,我所在的國企開始裁員,此時我父親“你為什么要放棄安穩生活”的質問言尤在耳。在我離開紙媒,做了幾年自由寫作者之后,紙媒的大船開始傾斜、沉沒,別說中層,連高層跳槽轉行都屢見不鮮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是一個有神奇魔力的人嗎?當然不是。   講了這么多,其實你們已經看出來了,無論我那位朋友眼里正確的兩次選擇,還是我在她眼里,每一次都正確的選擇,里面有一個共性,就是在我們迷茫不知選哪一條路的時候,幸運地選擇了難走的那條路。   03   每個人都向往安逸,安逸對年輕人而言卻可能是一個陷阱。某一天,你會發現,你想過的安逸生活其實是一條下坡路,你要求那么低,卻還是沒有辦法維持它的水準,因為時代變化太快,在擁擠的潮流中,你不向前,就只有退后。   向前、向上的路,通常是難走的,你會無數次想到退縮,無數次受到打擊,你像去鷹群里搶食的小雞,每一天都惶恐不安,害怕被吃掉,日子一天天過去,終于有一天,你發現自己變成鷹了。   做公號的這一年,我經常有老娘不干了的念頭。有時候剛按了發送鍵,腦袋里就跳出一個好標題,恨不得用腦袋撞電腦。公號文章,標題意味著成功的一半。這種挫敗感往往會持續到想到下一個好標題為止,起初是三五天,如今我只給自己一天時間。我做飯時在想標題,做夢時在想標題,我婆婆跟我說話時我還在想標題,這次見面,她覺得我最大的變化,一是瘦了(太好了),二是不愛說話了,我當然沒辦法告訴她“隨時想標題”是什么鬼。   這一年,我頻繁地罵自己笨。不過,我的另外一個體會是,你經常罵自己笨,別人基本上就沒有什么機會罵你笨了。   04   經常有人問我,要離婚,要分手,要換工作,怎么選。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,因為基本上這樣問的人,其實都希望選一條容易走的路,而在我看來,能夠真正解決他們的問題,開始新生活的,恰恰是那條難走的路。   因為難走,你會調動所有的潛能,去克服遇到的困難,找尋自己舒服的點位,你受了最多的苦,也是最直接的受益人。   難走的路,通常是上坡路,你不是俯下身子去撿那種生活,而是踮起腳尖夠那種生活。踮起腳尖當然累,還可能遇到拔甲之痛,但也只有這樣,你才能收獲理想的狀態,就是你曾經的偶像,如今是你的同事;你曾經買不起的衣服,現在買了一件又一件;你曾經覺得做不好的事情,現在做起來就像左手摸右手。   你的潛能遠遠比你對自己的感覺靠譜。   我也為自己下過很多自以為正確的定義。比如我沒辦法在咖啡館寫稿,太吵;我沒辦法多線思維,一次只能想一件事;我沒辦法寫快稿,一篇文章要在肚子里養成白胖子才舍得生;我不擅于說話,不擅于經營……現在,我的感受是,只有一件事我肯定做不到,那就是回到18歲,而且我根本不想回到18歲。   “我不行”其實只是你退回去的借口。你雖然不可能每一樣都行,但我們所遇到的大多數的選擇與難題,都是可以靠勤奮解決的,遠遠沒有到拼天分的地步。   當你覺得自己做不好一件事,請問問自己,你有沒有做夢都在想這件事。如果你做夢都在想怎樣做好它,結果還是在及格線以下,你再認輸。   猴年即將到來,“迷茫時,選難走的路”,是我送你的新年祝福。(文/艾小羊,本文摘自人民文學出版社新書《我不過無比正確的生活》)   作者簡介:艾小羊,睿智的閨密型女作家,致力于探索新女性的自我完善與情緒管理,著有《愛的智慧,決定女人一生》、《用女人的方式贏世界》等暢銷書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   世界上有70億人,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相遇的可能性只有千萬分之一,成為朋友的可能性大約是兩億分之一,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緣分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。 有太多萍水相逢的朋友,大家匆匆的見過一面,然后又各奔東西,繼續自己的人生軌跡。也許是今生的最后一面,又也許下一次相逢的鋪墊。   有一種水草,叫浮萍,在水中飄泊,聚散不定。一個人在世間流浪,也是如此,兩個人的相遇,也許純屬偶然,也許冥冥之中自有天定,具體能不能成為朋友,就只能看緣深緣淺了。   在康定的一家面館里,與一個小伙子相遇,聽他聊起對西藏的向往,相談甚歡,之后再也沒有見過,與他是一碗面的緣分。   在巴塘搭車時,遇見一位東北的大哥,坐一輛走了一個下午,相談甚歡,之后再也沒有見過,與他是一段路的緣分。   有一次坐火車去昆明,鄰座是一位美女大姐,景洪市的,交談中,更變了她對河南人的偏見,甚歡,之后再也沒有見過,與她是一個坐位的緣分。   從拉薩坐火車回家,遇見一位也拿kindle看書的小伙子,我們聊了兩天,甚歡,之后再也沒有見過,與他是一些書的緣分。   在騰格里沙漠露營,晚上圍著篝火聊天,一對新加坡的小夫妻對歌,超有趣,之后再也沒有見過,與他們是一堆火的緣分。   十年前,在成都茶店子汽車站,遇見一個背包客,本來她要去貢嘎,結果被我教唆去了四姑娘山,她與同伴聯系以后,被她的同伴得知教唆她的是河南人之后,她的同伴便馬上打的追到都江堰,要與她同行,以做保護。   后來,我與她們兩個成了好朋友,以及通過她們又認識更多的好朋友。這次是一輩子的。  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深淺,也許冥冥之中真有天定。 +10我喜歡

小 說   扶貧路上 文/沈林峰     接到組織委派的通知后,縣直單位的幫扶隊長小陳馬不停蹄趕到杏花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。這也是他第一次走出機關大院,去基層鍛煉。 然而,在深度貧困村,扶貧始終不是一個輕松的話題。   這天,他要和農技站彭主任去村上蹲點幫扶。這是一個比較偏遠的村,山大溝深,十年九旱,群眾長期過著靠天吃飯的日子。基礎設施薄弱,自然條件差,人口居住稀疏,信訪矛盾突出,群眾意見大、村班子不團結……眼前的這一切,讓來自城市里的小陳大吃一驚,他最初驚嘆,然后失望,最后惆悵。面對陌生的環境,面對千頭萬緒的幫扶工作,小陳膽怯了。 老彭打火發動摩托車,載著小陳去村上貫徹落實今天在鎮上召開的扶貧、黨建、人居環境衛生、低保、危房改造、防汛等工作會議精神,處理各類要務。正午時分,他們行至大灣社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村寨大場的墻壁上醒目的標語:扶貧不是養懶漢,致富還靠自己干。墻角處有三五村民席地而坐,嘴上叼著紙煙,扎堆閑聊、打牌。這時,一個村民站起來,向他們這邊走了過來。 那人姓趙,中等個子,皮膚黝黑,一雙手如松樹皮,粗糙厚實,可以看出被生活打磨的痕跡,神情疲憊,面無潤色。他把目光投向彭主任,一邊點頭示意打招呼,一邊搭話說:“這是新來的幫扶干部吧?”“是的,他是專門幫助咱們村里人脫貧的。”陪同的村主任道。“哦,好……好……”那人忙和小陳握手,哭喪著臉說:“我無依無靠,沒人照顧,要申請五保哩!咱們村里最我窮了,咱們社的低保不合適,你們是干部,可要管我哩。”初到村上的小陳,耐心聽著并在工作筆記上一一記下他反映的情況和訴求,對他說:“好,您反映的情況我知道了,待我們入戶調查后答復您。”那人點頭應允。小陳擲地有聲地說:“我們幫扶工作隊就是來為群眾服務的,群眾利益無小事,我們要把一系列扶貧政策落到實處。” “你的情況我們知道,給你答復了,我們也向上面報告了,趕緊地里干活去!莊稼都讓草給吃了,還整天在這里打牌閑扯。”村主任指著那人說。那人瞥了村主任一眼,悄悄退回人群中,又叼著一根紙煙點著抽了起來,一道道藍色煙圈在空氣中散開。村主任趕緊招呼老彭和小陳去家里吃飯。   小康不小康,關鍵看老鄉。 坐在村主任家的炕頭上,三人一邊吃飯,一邊談著村上的工作。小陳說:“主任,群眾有訴求是正常的,他們有困難不找咱找誰?說明他們相信咱嘛!不相信就不會找咱,找咱咱就要給解決呢。這樣吧,晚上咱們開個群眾會,聽取群眾對各項工作的意見建議。”彭主任說:”這個人的情況我們入戶調查過,他是村里的一個光棍兒,以前抱養過一個女孩,現已外嫁,現在他享受一類低保,不符合五保政策。”村主任道:“這個人只要一見村里有新來的干部就說他的事,他其實比咱們還清楚政策,他愛看新聞,天天上網了解相關政策,有時還給我們講呢。他不知感恩的,自己享受國家政策,村上動員他出工參加義務勞動,他連一次都不參加,自己門前的衛生都懶得搞,整天一副窮寒酸樣兒,真是服了這樣的人。” 晚上的群眾會上,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踴躍發言,會議竟一直開到半夜。根據發言情況,最后歸納梳理出幾點:一、取消不符合條件的低保戶李×、趙×、張×等共6戶27人,原因是家庭收入穩步提高,生活質量明顯改善;二、計劃新納入低保戶趙×、何×共2戶10人,這兩個家庭生活困難,收入來源有限,因學、因婚致貧;三、積極爭取幫扶單位,協調解決兩個社的河溝過水路面硬化問題,現在群眾的農產品不能及時拉運出去,賣不到好價錢;四、為大灣社貧困戶趙大成申請辦理醫療救助,解決后期治療費用,其患有腦出血,住院治療花去15萬元,家庭負債累累;五、協調解決何×、張×因地頭農路占用對方耕地問題,兩家人經常吵得雞犬不寧,有時還大打出手,鄰里矛盾十分突出;六、對馬×、孫×反映的危房問題,待核實后上報有關部門,申請資金全面進行改造;七、大灣社和下灣社自來水管道老化、破損嚴重,兩個社的群眾暫時不能吃上自來水,協調水廠鋪設新管道,徹底解決群眾飲水安全問題;八、受自然條件限制,貧困戶收入來源有限,產業結構單一,群眾對脫貧信心不高。 開完會,彭主任騎上摩托帶著陳隊回了村部。   星空燦爛,夜是靜悄悄的,靜得就連落葉的聲音都沒有,一顆顆眨著眼的星星布滿了夜空。月牙溫柔似水,掛在半空中。小陳數著滿天星,不一會兒就鼾聲如雷。 第二天早上,小陳和彭主任緊急調度召開村“兩委”會議,研究制定杏花村脫貧攻堅實施方案,分析脫貧短板,研究脫貧事宜。 一小伙子跑進會議室,打斷了彭主任的講話。小伙子說他父親趙大成現在病情嚴重,人快不行了,醫生建議轉院治療,否則有生命危險。說這兩天還在縣醫院的病床上躺著呢,去省里醫院治療花費巨大,家里沒錢了。小陳把目光投向彭主任,彭主任想了想,說:“救人要緊,咱們趕緊想辦法,不能因病拖垮整個家庭呀。”他急忙撥通了縣醫院科室主任的電話,讓辦理轉院手續和出具相關證明,幫助患者家屬將趙大成火速送往省城醫院進行救治。小陳打開微信,編輯求助信息發在朋友圈,并運用“滴水籌”組織親朋好友和愛心企業籌資幫忙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,趙大成成功在省城醫院進行了手術,終于讓這個家庭喘了口氣。患者出院后,小陳又協調民政站、保險公司,為趙大成申請辦理了大病保險和臨時救助,幫他減輕了家庭負擔,并鼓勵他們一家要增強致富信心。 這幾天,村里可謂好事連連。河道過水路面硬化工程開工了;2戶貧困戶的危房已動工改造;村里3名貧困學生資助對接成功;水廠組織技術員重新鋪設管道為鄉親們接通了自來水;經多次上門調解,何、張兩家鄰里矛盾終化解;29戶貧困戶有了致富門路,牛羊產業方興未艾,脫貧信心后勁更足,村里人有了底氣和發展思路。   有一天,村部大院內忽然響起一陣鞭炮聲,大家都探出頭往外看,才知道是杏花村的群眾來了,嚷嚷著要找陳隊長。帶頭的就是趙大成的妻子張氏,幾個人拿著一面錦旗,上面寫著“心系百姓解民憂,真幫實扶暖人心”幾個大字。恰巧這天陳隊長去縣里開會了,便民服務中心值班人員就把錦旗掛在了陳隊長的辦公室。在他的案前,累著厚厚一摞書和大小不等的筆記本,全是他做的工作筆記:××是因病致貧、因病返貧家庭,還有人居環境衛生整治、新農合參保、自來水入戶、危房改造、脫貧人口情況,脫貧短板銷號情況……密密麻麻記錄著這個村的基本情況。 顯然,幫扶隊立下了愚公志,拿出了敢死拼命的決心;他們向貧困宣戰,列出時間表和路線圖。 幾年后,小陳由于工作實績突出,被提拔成了副處。一次,他去那個村調研,看到昔日的村莊舊貌換了新顏,了解到群眾收入有保障,“不愁吃、不愁穿”,幸福指數也提高了。他對花白頭發的老主任說:“看到咱們村的這些變化,我心里非常高興。當年我在這里蹲點駐村,深感責任重大,這個經歷讓我在后來的工作中總是充滿力量。”老主任熱淚盈眶,說:“是咱黨的政策好,精準扶貧就是要精準,這才是真扶貧,扶真貧嘛!” 一股清風迎面吹來,天下起了雨。在雨中,村莊煥發出勃勃生機,那廣袤秀美的土地,辛勤勞作的農民,美麗的田園,迷人的風景,和著那雨聲,奏出了一曲美妙的樂章,繪出了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。   作者簡介   沈林峰,筆名林嶺,甘肅臨洮人,中國青年作家學會會員,都勻市作家協會會員。 +10我喜歡

四十幾歲的人了,才重新學習說話,說出來多少有點丟人。以前不是不會說話,以前說話都是小圈子,小范圍,小場合,對著家人,朋友,有工作交集的同事。可如果要我在正式場合,面對許多人發表演說,我會異常的緊張,甚至恐懼。   越是害怕,越會發揮失常。有時即使看著手稿,照本宣科的讀出來,也會語無倫次,結結巴巴。說真的,那種挫敗感比死還難受,恨不得找個地縫鉆進去,省的在眾人面前丟人現眼。   所以每次遇到在正式場合說話的時候,我都會尋找這樣或者那樣的借口,遠遠地躲掉。內心異常的崩潰,在正式場合發言,我其實是個殘疾。當然這有先天的原因,口語表達遲鈍。也有后天環境的因素。從學校出來,呆在一個地方幾十年沒挪窩,每天接觸的人就那么幾個,自己的圈子也就那么大。根本沒有意識到,自己不能再大庭廣眾之下好好說話。   有時候,看到別人口齒伶俐,在眾人面前滔滔不絕,口若懸河,也會羨慕無比。畢竟說話是表達自我觀點,制造影響力,樹立個人品牌最直接的方式。如果連話都說不好,再有能力,別人也會給你打一個大大的問號。   其實,無論是與單位的同事,還是領導溝通。大部分矛盾之所以能產生,并不是因為彼此之間有多大成見,或者相互存在怎樣的芥蒂。而是因為溝通不暢,不能清晰準確表達各自的觀點,猜來猜去,最后讓矛盾直接升級,弄到不可開交的地步。   很多夫妻,最后鬧到離婚的地步,究其原因,主要是彼此間溝通不暢,不能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,而是一味的在對方身上找原因,找缺點,找問題。因為不會說話,本來想溝通解決問題,無意中卻成了相互的指責,和情緒上的發泄,讓一場本來正常的溝通,升級成一場戰爭。   我自己就因為不會說話,不會表達自己的訴求,上班以來,明里暗里吃過不少啞巴虧。有些事情自己裝在心里,別人卻認為你軟弱可欺,甚至沒有主見,所以會更加肆無忌憚。不會說話,會被冠以“老好人”的標簽,處處吃虧,卻不自知。   這幾年,突然頓悟,從原來的世界走出來進入一個更大的世界。好好說話,正常的口語表達,就成了當務之急。無論是成長,或者是通過交流獲取知識,你得有能力表達你的意思。最起碼,你的說出自己需要什么,自己渴求什么,想讓對方給你什么,或者通過交流,明白對方的需求,對方的現狀,才能取長補短,共同的提高。   對于我,別說提出一個有質量的問題,就連正常的口語表達也很難做到,這成了制約我跨出自己的世界,進入另一個更大世界的門檻。參加了不少線下分享,因為表達的問題,并沒有和那些優秀的朋友建立有效的鏈接。可以說參加很多社交活動,自己收獲非常有限。   去年到今年,不少朋友知道我持續寫作,就邀請我在群里分享寫作的心得體會。雖然說服自己,也想通過演講突破自我,但每一次都是乘興而來敗興而去。自己的普通話實在太差,就像剛剛牙牙學語的孩子,說話斷斷續續,顛三倒四。線上分享,其實就是面對手機說話,也讓我感覺如臨大敵。   這樣下去肯定不行,別說突破自我,說話這關過不去,如何成長自我,活在更好的未來?從去年10月份,在自由作家、演講家雙日更群發起人張勝萍的盛情邀請下,我加入演講家群。每天跟著群里的戰友,朗讀精句,相互之間點評。似乎也感覺不到,之前和之后有什么變化。   有時我甚至覺得,說話就是一種習慣,多少年形成的本土風格,想要改過來怕是困難。昨晚看劉潤老師的一篇文章,也提到演講。他說自己的演講能力,其實是職業一刀刀雕刻出來的,而自己偏偏不是個善于表達的孩子。   大學辯論賽,面對觀眾,因為緊張,整場辯論,自己一句話都沒有搶上,那種種比死還難受的感覺,至今歷歷在目。他說:“一切,不過是刻意練習的結果”給了我很大的勇氣。如果連說話都能練出來,那怕什么?說不好,多花點時間練習好了。   在荔枝口語練習的平臺上,每天朗讀一篇《通往財富自由之路》的文章,并音頻輸出,上交到群里。讀了二十多篇,感覺毫無起色,就安耐不住,問群里另外一位口語表達非常流利的朋友。“朗讀究竟對口語表達的提升有沒有效果?”她問我開始了多長時間?采用什么樣的方式?我說:“還不到兩個月吧。基本上就是朗讀”。   然后她告訴我:“我讀了半年,才感覺到大幅提升。讀了四五本書,前三本都是慘不忍聽,折磨耳朵,很多人留言吐槽。可讀得多了,時間長了,自然而然就有提升。”是呀!讀得好不好,先讀完再說。現在朗讀也成了每天早晨的必須課,不讀不行呀!嗓子難受,已經習慣朗讀。   今天早晨,一日既往的朗讀文章,感覺那文章不是念出來的,而是從嘴里飄出來的,振振有詞,得心應手。連我自己都懷疑,這是我的聲音嗎?當然,口語練習與心情、環境、和文章的內容和格式有一定的關系。雖然還有個別段落,無意中停頓、甚至不連貫,和以前比起來,已經提高了不少。   自從持續寫作以來,明白了一個道理:想要掌握某項技能,并且超過99%以上的人,就要持續干,長期干,最好與這項技能交朋友,喜歡上它,讓它帶著你一起嗨。習慣成自然,功到自然成,說的可能就是這個道理。   其實會說話,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就有的本能。很多人從來沒有打磨過這種能力,也從來沒有想過這種能力竟然可以通過打磨得到提高。大多數只不過是夠用,或者一輩子湊合著用罷了。而常常因為不會有效的表達,被別人當成那種無足輕重的人,因此錯失很多機會。   如果說寫作是通過文字傳遞信息,表達自我,別人還需要揣摩。那說話就相當于打開自己的喇叭,直接把信息傳遞出去。用語言征服世界,獲取資源,建立信任。能好好說話的人,做事一般更有條理和思路,相當于擁有出入職場的超級武器。   原創:高原麥客 +10我喜歡


林佳茵的推薦評比好物呂旺依的優質產品推薦11494陳君昌的購物守則黃智佳的開箱推薦文天地
黎家豪的優質必買清單 陳威均的推薦評比清單 人間告白 (2)林彥喜的2021評價推薦76666 陳美佩的推薦清單37831 我是家長 (2) (3)曹奇蓉的評價心得 謝又尹的優惠好物67747 餓虎和狼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86g33x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