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趙瑜   前些日子,我買了些“愛心香蕉”,一來便宜,二來可以幫助那些辛苦的農人,便又多了些道義感。   香蕉取回來才發現,摘得早了,還沒有成熟。在辦公室里放了兩天以后,絲毫看不出變化。有同事說,要買一些熟香蕉和它們放在一起,會熟得快。想想覺得有理,香蕉們在一起,大抵也會交談的。   我便買了些熟香蕉,放在那幾掛香蕉上。可是,又等了兩天,熟香蕉表面已經變黑,“愛心香蕉”卻仍舊不為所動。大約是性格不合,談判失效。   同事查閱了資料,終于找到方法。將所有的香蕉裝入兩個紙箱里,并蓋了厚厚的一層報紙,上面又搭了一塊密不透風的布。兩天以后打開來發現,最上面的一部分香蕉熟了。   成熟的香蕉表皮發黃,根部微黑,失去了青澀時的好模樣。像一個孕育過孩子的女人,面色泛著黃油脂,青春不再。但成熟的香蕉確實是好吃的,剝開來,甜,色澤也好,入口的感覺像一段輕音樂,抒情,能形成我們對事物的好印象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然而,沒有成熟的香蕉還在下面。便又捂好了箱子,像是答應香蕉要保守一個秘密。   看著那些沒有成熟的香蕉堆在一起的感覺,突然覺得,世間的事,大多如香蕉一般,從青澀到成熟的過程,是如此不堪。   曾采訪過一個知名偶像派歌手。采訪他的時候,他尚租住在北京郊區,名聲剛給他帶來福利,尚沒有讓他徹底擺脫貧窮。   他在地下室住了九年,在夜店唱歌,在地鐵走廊里唱歌,在夜市大排檔里唱歌,在公園里唱歌,在別人婚宴或生日宴會上唱歌……最窮的時候,他連坐地鐵的錢都沒有,買幾個饅頭,路過賣烤紅薯的推車,說上些好話,借著人家的炭火將饅頭烤熱了,吃上四個饅頭,然后步行近二十公里回到住處。   談到屈辱史,他笑了笑,說,“若沒有理想,就沒有屈辱,我被理想害了多年,好在上天沒有拋棄我,不然,慘不堪言。”他的手被琴弦割破過多次,聲帶壞過多次,被女友拋棄過多次。生活由一天又一天瑣碎的時光組成,尊嚴只是伴隨物,饑餓時,尊嚴自然被閑置起來。我能理解他對過往的嘆息和長時間無助的沉默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采訪他之前,他剛剛接受了央視的采訪,并且節目在央視播出了。他租住的房子沒有衛生間,大便要去公共衛生間,他說,旁邊蹲下來一個人,側臉看他,說,你不是那誰誰誰嗎?   這就是他的現實。他最后說,“如果有一天,我住到自己的房子里,我第一件事情是大哭一場。”   看著他安靜的臉,我想:這是要祭奠他曾經不堪的青春嗎,還是將人生的頁面翻過,重新書寫?   成熟總是意味著經歷時間的打磨,比如經冬的麥子,經過季節的變化、溫度的起伏,才終于灌漿飽滿,成為供養我們的糧食。成熟也意味著經過世間所有高溫,或承受涅盤般的煎炒,或默默躲進蒸籠,才成為食物。   成熟也和人的身體相關,欲望與抑制,激情與持久。成熟意味著一個人內心漸次平和,不再因細小的誘惑而放棄追逐的目標,不再為即將到來的懲罰而逃避責任。   成熟意味著融化個體,不再獨立于他人之外;   成熟意味著褪去了虛偽,不再為證明自己而活得疲倦;   成熟意味著已經擁有,所以不必和他人爭搶利益;   成熟還意味著懂得放下,因為人生的行程有限,不可能全部的景點都走一遍。   成熟自然是穩重而得體的現實描述,它像一壺陳年的普洱,初看時湯色混濁,細品卻甘怡潤心。一杯熟普洱,可以安心靜氣。茶本來也是青澀的葉片,是時間用慢火將一個生澀的茶餅暖熱,這樣,飲一杯熟普洱,我們仿佛和一段舊光陰在對話,我們會瞬間進入安靜,覺得平淡也是歡喜。   日常生活的邏輯,我們總是以為那些光鮮而耀眼的人,從未遇到生活的窘迫。其實,哪一個人沒有經歷過如香蕉一樣的青澀時光呢?   那些不為人知的努力,那些浸滿了汗水和淚水的辛酸,正像被捂在箱子里的香蕉一樣,在成熟之前,在味道變得美好之前,沉默無助,承受時光的黑暗,或者理想的破敗。   美好是一個相對較晚到來的詞語,它值得我們為之付出。而美好之前的不堪,注定是我們人生必然伴隨的滋味。 +10我喜歡

李代高:館員,湖南省作家協會會員,現客居中山市。金屬質感分割線   眼   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小馬在貨輪上工作,周妹在長途客車上賣票,好不容易談上了愛。兩年了,真正的實際接觸是最近一段時間。小馬有一個月的休假,而周妹卻仍要天天跟著客車跑長途。上午去,下午回,去時不見太陽,回時卻見月亮。 周妹的父母對小馬也算感興趣:小馬個子高,一張圓臉,皮膚白,生得文靜,給人一種書生樣。他也真的是個大學畢業生,只是現在還是個普通船員,尚無一官半職。而周妹的父母并不計較他們未來的女婿官不官的。用他們的話說“官能當飯吃么?!”周妹呢,身材苗條,兩個眸子烏黑發亮,清澈的眼波如秋水一般,說話也很溫柔。 周妹的父母都是退休在家的人。這天,周妹的父母特意買回一只雞,想試試小馬的“良心”如何,看他對周妹是不是真愛!將來這個女兒是要嫁給他的,如果他不心疼她,那周妹豈不是要受折磨!其實,小馬也常同周妹在鎮上下館子,他見周妹在車上長途顛簸,影響胃口,便常有意點菜給周妹補補身子。小馬見周妹的父母買回了雞,便自稱有一手烹調技術,說是在輪船上自學成才的。這天,殺雞、煮雞,全系他一人所為。晚飯做好了,他說等周妹回來后一同吃。但二老卻堅持現在就吃,說是給周妹留點菜就行了,并且要小馬去留菜。小馬只得說好、好,心想,可能二老餓了吧。 小馬在廚房給周妹留好了菜,便到客廳里陪二老一同吃晚飯,席間,周妹的父母常朝小馬瞅,小馬也未在意。 吃罷晚飯,小馬便騎著單車來到鎮汽車站,專等周妹的客車回來,好將周妹接回家中。小馬一走,二老便去看小馬給周妹留的雞肉。不看則已,一看,二老幾乎同時皺起眉頭。周父臉露怒容:“老婆子,這小馬人長得漂亮,怎么心卻這樣毒呢?” “是啊,不曉得心疼未婚妻,將來我們的周妹嫁給他了有好日子過么!你看、你看,他給她留的哪里是雞,全是雞翅膀、雞爪子,一塊雞肉都沒有!他自己剛才卻吃雞肉!”周母一邊氣憤地說,一邊用筷子在菜碗里撥弄。 “不要撥了,不要撥了。”周父長長地吸了一口香煙,然后坐在一把紅漆木椅上繼續說:“嘖嘖嘖,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,平時看他好象對周妹還挺好的呢!幸好今天我們用吃雞的方法試他,果然一試就把他的黑心試出來了。”二老接著便合計,準備對周妹作工作,趁早與小馬分手算了,免得將來嫁給他了吃苦頭。 二老剛剛商量好,門外便傳來了小馬與周妹的說笑聲。兩人一走進門,小馬便忙著去端出飯菜,周妹便笑嘻嘻地吃起來,小馬還不時與周妹說這說那。老倆口不忍看周妹吃那些“下腳料”,便一同走到房中去了。 周妹剛吃完晚飯,小馬便忙著去廚房洗晚筷。周母便從房中出來悄悄將周妹拉到房內,并關上了房門。二老幾乎同時問:“丫頭,你看小馬這人怎樣?”“怎么的?”周妹睜大眼睛。“他對你好不好?”周母直截了當地追問。“好啊!”周妹誠懇地說。“他的心好不好?”周父又問。“好啊!你們問這些干什么?”周妹感到惶恐了。“還好?我看他的心毒得很,他自己曉得要吃雞肉,給你就留那些雞翅膀、雞爪子!” “爸、媽,你們!”格格格,周妹突然大笑起來。片刻,她小聲地說:“小馬就最愛吃雞翅膀、雞爪子,因為我也愛吃這些東西,他才忍痛割愛,特意將雞翅膀、雞爪子留下來讓我吃哩!”“啊!啊!你們年輕人,怎么這樣看……”二老面面相覷。門外,小馬在親昵地呼喚:“周妹,你來喲……” +10我喜歡

石風早上一進辦公室,就習慣性的走到最后面的角落里,在辦公桌前坐下來。卻突然發現自己的辦公桌上光溜溜的,文件不見了,電話、筆筒都不見了。正疑惑時,辦公室主任走過來:“石處長,我們把您的辦公室收拾好了,請您到處長辦公室辦公。”   石風想了想,說:“還是給我搬回來吧,這個位置我坐了十年,已經習慣了。”   辦公室主任遲疑了一下,答應道:“那好吧,我馬上給您搬回來。”   這些人反應可真快,石風想,昨天我才接到任命通知,今天他們就開始行動了。當然,他們也并沒有做錯什么,就像梁山好漢需要排座次一樣,一個員工的辦公位置,反映了他在單位的地位和權勢。按照慣例,處長和副處長都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,其他科員集中在公共辦公區,而公共辦公區的排列也有講究,兩個科長坐在最前排,普通科員按照權力大小,依次往后排。石風所在的辦公桌位于公共辦公區最后面的角落里,而且從沒有往前移動過,意味著十年來,他一直處于離權力中心最偏遠的位置。如今榮升處長,成為一把手,如果繼續留在角落里辦公,確實不合規矩。   昨天下午,煤炭管理局的新任局長向他下達了任命通知。新局長對石風評價很高:“石風同志……我叫你同志,是因為我們有相似的經歷。十年了,你沒動過位置,我也沒動過;十年了,你們安監處十二名職工幾乎全軍覆沒,只有你能獨善其身,我也很相似。在這種環境下,你做到了出淤泥而不染,希望我們繼續保持下去。”   “出淤泥而不染”這句評價,最近幾天,石風已經聽到數次,愛人說過,同學、朋友也紛紛豎起大拇指用這句話表揚他。每次聽到這句話,他都會反思自己,我真的做到“出淤泥而不染”了嗎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他想起五年前的那段時光。有一天,老處長找他談話,語重心長地說:“石風同志,大家都知道你業務能力強,處里也需要你這樣的業務骨干,最近處里有這個打算,準備讓你擔任工作小組組長,負責五礦區的安全檢查工作。所以你要好好表現,不要讓領導失望啊。”   石風怕誤解了老處長的深意,專門向同學請教,自己該怎么做。老同學一語道破天機:“拿六萬塊錢,就可以搞定。”   石風心事重重的回到家,準備跟當中學教師的愛人商量對策。石風一邊構思說辭,一邊進了書房,卻發現愛人正興致勃勃地翻看一本雜志。看到石風進來,愛人興奮的把雜志交給石風,說:“請看第十五頁!”。石風翻開雜志掃了一眼,知道愛人在雜志上發表了一首小詩。石風隨口表揚了幾句寫得好,就回到客廳,此后再沒有提爭取提拔的事。事情也就這樣不了了之。   接下來是最讓他心灰意冷的一段日子。早上開車送女兒上學,離學校差不多還有一站路,女兒突然說要下車。石風不解的問:“為什么下車?還有這么遠的路呢,以前不都是送到學校門口嗎?”女兒回頭看著他:“你是裝糊涂還是真不明白?你看看我同學都坐什么車,你再看看你這輛破車,我可丟不起這個人。”這么世俗的話,從女兒漂亮的小嘴里說出來,石風覺得又好笑又好氣,如今的小孩是怎么了?怎么都變得這么成熟呢?才七歲啊的孩子啊!   此時,煤礦國有化風潮正在全省范圍內如火如荼的展開。那天下午,石風平生第一次收到紅包,他在洗手間偷偷打開看了看,里面是一萬美金。他知道最近時興送美金,美金是濃縮的精華,交接起來更方便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晚飯后陪愛人散步,愛人似乎發現他有心事,就拐彎抹角套他的話。為岔開話題,石風拿出手機往老家打電話。   電話打通了,是媽媽的聲音。   “風子啊,你好幾天沒打電話了。你爸爸身體好了很多,現在能自己到院子里曬太陽。喂,風子,你在聽嗎?”   “媽,我在聽。”   “你爸爸昨晚做了一個夢,夢到有人往你爺爺墓碑上灑了一勺大糞。今天現讓你三叔去墳地看了,到處都干干凈凈的,這才放心。做夢都是反的。喂,風子,你在聽嗎?”   “媽,我在聽。”   “你寄的錢,收到了。我去郵電局取出來,上午順便就存進了信用社。在銀行存錢的時候,看到一個人,猛一看真像你。也是細高挑的個子,白白凈凈的。人家是到銀行檢查的。我就尋思,俺家石風也是干這個活的。喂,風子,你在聽嗎?”   “媽,我在聽。”   “這個小伙子在那里跟行長說話,我就緊著端詳。說話慢聲細語,跟你一樣,你也是話少,從不狂言亂語。我就端詳,這孩子,怎么長得那么清氣,正正派派的好孩子。喂,風子,你在聽嗎?”   “媽,我在聽。”   “你看,又說這么多,浪費電話費。沒有事,就不多說了,你好好的,別想家。我掛了哈。”   “好,掛了吧,媽。”   石風掛斷電話,抬頭仰望夜空,看到繁星滿天,一道銀河浩浩蕩蕩的縱貫天際。   第二天,石風把紅包上交給了局紀檢委。   ……   辦公室主任把石風的辦公桌恢復原狀,石風坐在桌前,召開了他上任以來的第一次全體職工大會。石風說:“我以后就在這里辦公,請你們不要動我的座位。”說到這,他望了望原來的處長辦公室:“至于那間辦公室,以后就做我們的資料庫,下午把檔案柜都搬到里面去。”石風笑了笑:“這間辦公室的兩屆主人,都進去了,你們還讓我搬家,這不是害我嗎?”   辦公室主任笑了,紅著臉低下頭:“處長,我們再也不動你的座位了。”   掌聲響起來,象潮水,響徹整個辦公區…… +10我喜歡

也許你聽過春雷的響動,那低沉緩緩滾滾而來的雷聲,那是春的萌動,從料峭的寒風中醒來。站在窗前,看那翠生生的枝葉顫抖著,生命頑強地延續著自己。小草舒展著身子從黑土地中探出了腦袋,想要看看這春的世界。性急的花苞已經孕育,打算為春的世界增添燦爛。蛩蟲們從漫長的冬眠中醒來,伸著懶腰,仿佛要歡呼,春天來了。丁酉年春天悄悄地走近,退休八年的我不禁想起了四十年前恢復高考的那一幕。   帶著剛剛回到城里欣喜,帶著當上一名機修工的得意,我完全沉浸在大工廠工作的幸福之中。每天沐著朝陽,踏著自行車穿流在上班大軍的行列里,心里哼著喜歡的歌曲,那種快意充滿了渾身每一個細胞。經歷了九年之久的下鄉插隊生涯,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。我當時唯一的想法就是滿足,滿足,還是滿足。可是小我四歲的弟弟卻不滿足,他沒有插過隊,由于我和我妹妹都是插隊知青,他這個幸運兒就被分配到拖拉機修配廠,偏偏還做了銑床工。對于文革開始那年的小學畢業生來說,可真難為他了。做銑床要有高中基礎,好多加工都有用到三角幾何計算,可是弟弟聰明好學,居然不但勝任了,還成了銑床工中的佼佼者。市文化宮辦銑床講座竟請他去做老師。他還上了廠里的七二一大學,春風得意的他本該滿足,可是怎么也叫人想不通的是,他不滿足了。全國恢復高考的消息傳來,他竟然要考大學了。我當時很詫異,你一個小學學歷的人居然要去考大學,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嘛!開什么國際玩笑啊!他說越學越覺得知識重要,不懂就學,沒有學不會的東西。離考試的日子已經只有兩個多月,他還是信心滿滿。我嘲笑他連最簡單的因式分解都不會,他就纏著我教他。昏黃的燈下,夜靜人深,我們生怕吵醒熟睡中的父母,影響他們第二天上班。對我來說是復習,對他來說其實是學習新知識。我搞不懂他為什么有那么大的精神頭。搞到后來,他勸我干脆一起去考。我打著哈息居然同意了。我這才開始認真復習起來,我是68屆高中畢業生,當年學校搞教改,盡管我是正在讀高一,卻已經學習了三角,高中的數學可以勉強過關。語文是我的強項,即使在農村插隊也還經常寫寫文章,應該沒有大問題。剛剛恢復高考,大家都倉促,所以也沒有什么可怕的。我想我只能考文科,因為物理化學只學過第一冊,沒有優勢可言。   考試的那一天終于來臨了,積壓了十年的考生要奔赴遲到的考場,后來聽說理論上有3000萬人可以參加,因為各種原因,實際參加考試的有570萬,在當時也算天文數字了。考試大軍中,老三屆比較占優勢,就是66、67、68三屆高中生,畢竟上過高中,有點基礎。只是十年一晃而過,有些老三屆已結婚生子,還有不少夫妻同時考試的。據說當時國家根本就沒有那么多紙張印幾千萬張試卷,最后還是拿印《毛選》的來救急。   考場上我見到了許多熟悉的面孔,我心理上很懼怕那些原來高年級的同學,特別是老高三的,人家可是曾經學完高中全部課程的。我心里像揣了個小兔,撲騰撲騰亂跳。下意識地摸著那管又粗又大的黑桿關勒銘金筆,昨天夜里就打足了墨水,心里嘀咕著千萬不要不夠寫。忽然想到自己在鄉下茅屋的墨水瓶做的煤油燈,那忽閃忽閃的,人影投在土簊墻上,自學完大學的中國文學史和文學批評史。心里又增加了一點勇氣和定力。我居然順利地通過了地市級的初考,遺憾的是弟弟被淘汰了。真是“有心栽花花不發,無意插柳柳成蔭”。不過蒼天不負有心人,弟弟在次年的高考中終于考取了揚州師范學院數學系。   緊接著我孤身一人熬過了省里的復試,考試居然是在母校的老高三教室進行的。我看到了更多的老高三同學,他們大多是躊躇滿志,神情自若。一場數學考試下來,我被那道兩個小球的題目搞昏了頭,半個小時過去了也沒有做出來,急得虛汗直冒。我念書時一直是所謂的高材生,從來沒有嘗過失敗的滋味,沒有心理準備。大冷天居然汗從眉毛上滴下來。語文試卷讓我輕舒了一口氣,特別是作文題目《苦戰能過關》,我想起在機械廠做農民工試制機動插秧機的日日夜夜,提起筆來刷刷地一寫而就。   忽然想起那年填志愿的事。全省文科共三個大學:南京大學漢語言文學系一個班30人;復旦大學新聞系3人;北京大學圖書館系2人。全省12個師范學院各招一個班。我思量復旦新聞系政審要求高,北大招的人數太少,都不能報。我當時居然認為師范學院不值得報,于是只填了一個南大。如果我這份志愿表還在的話,應該是個奇葩。好像非南大不上的架勢。   我的分數下來了,總分382分+加試題10分。錄取標準下來了,如果按小年齡錄取,我大大超過了錄取分數線,可是我屬于大年齡,3分之差與南大失之交臂。過了幾天,我收到了揚州師范學院中文系的錄取通知書。   人啊,其實也真是奇怪。考試前為弄懂每道題竭盡全力而熬燈油,錄取了卻又開始猶豫不決,可謂患得患失。盡管經歷了文革和下鄉,老大名思想卻頑固不化。認為師范學院沒有名牌大學硬,上學有每月15元的補助也比工資低,再加上我家沒有關系,再分配到鄉下去當老師,不是白回城啦!女朋友鼓勵我去,說她可以每月給我錢。技術科幾乎所有老技術人員都覺得去好。我斗爭了一個星期沒有去學院報到,留下了那張記載著令我心痛的錄取通知書。   高考幾十年過去了,我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徘徊,讓我失去了自己熱愛的文學事業。人生就是一次次選擇,沒有后悔的藥。徐志摩說“人生不過是午后到黃昏的距離,茶涼言盡,月上柳梢。”胡適說“昨日種種,皆成今我,切莫思量,更莫哀,從今往后,怎么收獲,怎么栽。”蘇軾說“世事一場大夢,人生幾度秋涼。”我后來去讀了電大機械系,這張電大文憑伴隨了我一輩子,那是一張大專文憑。和后來的人相比,那些乓乓響的本科、碩士,博士生文憑,電大文憑黯然失色了。一些領導和組織部門人員的白眼令我寒心。我才明白我當年放棄的那張錄取通知書的真正份量。“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”蘇東坡的率意豪放鼓勵我坦然面對這一切。宮崎駿說過“我可以接受失敗,但絕對不能接受未奮斗過的自己。”柯云路也說過“生活不是等著暴風雨過去,而是學會在風雨中跳舞。”我沒有消沉,退休了,我又重新拿起了筆。   行到水窮處,坐看云起時。退休后我寫詩詞,寫散文,多次發表獲獎。晚年生活風生水起,開心怡然。當年高考的那段往事化作了云煙,慢慢消散,消散。   作者簡介   蘇大勇,筆名蘇嵐煙。1949年生于上海,祖籍河北故城。中華詩詞學會會員,上海詩詞學會會員。中國西部散文學會會員,《西部散文選刊》(原創版)簽約作家。上海蘇氏聯誼會理事,《蘇姓文化》報副主編。詩詞作品散見于《中華詩詞》、《詩刊》、《中國詩詞》、《黃陂詩聯》、《威海衛》、《星河詩刊》、《廣東文藝報》、《上海詩詞》、《邗江詩詞》等期刊雜志。作品入選《中國詩詞選編》、《中華詩詞家名典》,《當代中華詩詞庫》,有詩詞集《螺齋吟草》。有散文發表在《揚州時報》、《勞動時報》,《旅游視野》、《春風文藝》、《西部散文選刊(原創版)》等報刊雜志。《槐花開了》獲2016年蒲松齡文學獎散文二等獎。《徜徉趵突泉》獲草原蔡文姬文學獎散文二等獎。《情寄烏蘭布統》獲2017年《作家報》杯散文一等獎。《水龍吟·北固山懷古》獲《詩詞家》雜志社《美麗中國·詩韻鎮江》當代山水詩詞大獎賽二等獎。散文《櫻花賦》2018年獲中國(合肥)長豐首屆櫻花藝術節征文二等獎。 +10我喜歡


何昆喜折扣情報新聞66441陳翊玉的評價心得77982陳玲麟的優惠好物62793
曾懿昆的開箱推薦文天地21830 黃乃禮推薦直播開箱7758229934姜宗翰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施建宏的優質產品推薦陳士瑋的開箱嚴選推薦93868 陳淑白的評價心得4829279610王善慈的優質必買清單93543 謝慶鑫的優質好物推薦6009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86g33x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